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溪水居士的博客

城北园西一宅堂,桥东三里小溪长。风含蔬圃娟娟净,雨浥瓜花冉冉香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牵  手(散文)  

2008-02-28 10:09:37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正月里,街头热闹,锣鼓喧天,鞭炮齐鸣,龙腾狮舞。在欢乐的人流中我寻觅。元宵夜,华灯竞放,火树银花,车水马龙的街市我留意。

那对曾手牵手,肩并肩散步的老夫妻让我牵肠挂肚。或许天太冷,他们不便出门,或许出来了,我未碰见,或许……

记得是前年,一天,上班的路上,天气晴好,走在树叶浓密的林荫下,阵阵花香扑鼻。一对老夫妻,手牵手,肩并肩迎面走来。

老头瘦削,面容清瘦,面颊上几点黑色寿斑明显,头发稀疏花白,着一身深灰色半旧的中山装。老婆体弱,面容显得憔悴,个头和老头不相上下,脸上皱纹比老头多,穿一身深色,分不清男女特征的衣裳。从气质上看,老两口像是退休的干部或职工。

两人缓缓从我身旁走过,老头的手紧紧握着老婆的手。那是只粗糙树皮似的手,手背麻斑点点。两人目光坦然,眼睛里看不出一丝羞涩。

瞧着这两位老人,心想,这年头,真的是,老家伙也学青年人搞浪漫。这大街上走,像话吗?

上下班的路上,每周隔三差五,总有一两次碰到这两位老人。老头牵着老婆的手,像热恋中的红男绿女,两人肩并肩缓缓地顺着林荫道,由南向北走去。

这俩老人没调,难道世上这么多老夫老妻,就你俩感情好?你们不能含蓄一点,向路上溜达的其他老年伴侣?怀着这样想法,每每和他俩相遇,我蔑视、白眼瞧两位老人。

一天,在街市上,我发现,老头不再牵着老伴,而是推着一辆轮椅。老婆安然地坐在椅子上,目光平静,坦然地看着前方,并不朝两边瞧。老头面容平和,缓缓地推着轮椅,徐徐走去。接连几天,上下班的路上,推车的老头,坐轮椅的老婆,从容地从我身旁走过。

我猛然顿悟,原来老头牵手老伴散步,是老婆体质不好。老两口相互依偎,互相搀扶,是相濡以沫,是在向生命抗争,共同渡过人生的最后里程。

两位老人的形象,煞时在我面前高大起来,高大的须仰视。我一下明白了,人性的伟大、爱情的忠贞,不仅仅在于年青时的卿卿我我,海誓山盟。最珍贵的在于患难与共,始终不渝。

我为当初错怪两位老人感到自责。

最近一次,碰到两位老人家,是在一个天气晴好的傍晚。灿烂的斜阳,从宽阔马路旁鳞次栉比的楼上泻下来,亮丽的街道染成金黄,老两口沐浴着阳光,脸上容光焕发。和熙的清风吹起老头额上几绺白发,夕阳给白发镶上金边,老头推着轮椅上的老伴,迎着夕阳走去。我默默地立在路旁,目送渐渐融进绚丽晚霞中的两位老人。心里暗暗祝福两位老人,健康长寿。

盼望再见到两位老人家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6)| 评论(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