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溪水居士的博客

城北园西一宅堂,桥东三里小溪长。风含蔬圃娟娟净,雨浥瓜花冉冉香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桃花坡飞思(散文)  

2010-03-30 08:50:15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每当桃花盛开的季节,我都急不可耐地跑到郊外,欣赏桃花。倘若错过花开的季节,总觉得惘然若失,仿佛失掉了一个春天。

  周末,计划好上桃花坡赏花。大清早慌忙起来,开门一看,天阴了,淅沥的雨还在下, 心里犯愁,若是再不去,桃花就开败了。

  约八九点,雨住了,云层慢慢散去,匆忙出门,路上遇到好多朋友,皆去桃花坡,看来,爱美之心,人皆有之。

  一到桃花坡,心都醉了!满坡千枝万朵的桃花,宛若一片绯红的云霞,点缀在山野坡地,鲜美的花瓣,带着雨露,娇娆无比,减之一分显白,增之一分显红,若出水芙蓉,似仙姝临风;总之,开的恰到好处。用大诗人王维的“桃红复含宿雨,柳绿更带朝烟”形容,正好。你看,粉红娇嫩的花,含着宿露雨珠,争相竞放,雨后郊野的垂柳,婀娜多姿,随风摇曳,都笼罩在淡淡的青烟中,真是美的极致!

  桃花是春天的信使,桃红柳绿是春天的象征。难怪陶渊明写《桃花源记》以寄托他美好的理想。

 试想,陶翁为何不写李花源、杏花源,或别的什么花源,可见是对桃花情有独钟。其实,爱桃花的岂只陶渊明?李白的“犬吠水声中,桃花带露浓”。张志和的“西塞山前白鹭飞,桃花流水鳜鱼肥”,范成大的“陇麦欣欣绿,山桃寂寂红”,古代大诗人喜桃花者,不胜枚举。

  桃花是珍贵的,一年只开一次,一次仅数天。人们欣赏桃花,往往触景生情:杜甫的“桃花一簇开无主,可爱深红爱浅红?”绝不是在自言自语!李白的“桃花流水深千尺,不及汪伦送我情。”分明是喜悦。

  大观园中的林黛玉看见桃花,却悲从中来;她的《桃花行》“胭脂鲜艳何相类,花之颜色人之泪;若将人泪比桃花,泪自长流花自媚”,令人不忍读!

  桃红柳绿景虽好,绿柳四季都有,桃红却是转眼即逝,“花谢花飞飞满天,红消香断有谁怜?”古代人对短暂的桃花总是很怜悯的。

  依我看,这正是桃花的可贵之处。春来,桃花开。待到大自然姹紫嫣红时,桃花悄然退去粉妆,换上绿裳,衬托着万紫千红的美丽。

  桃花的品质是难能可贵的,一点不亚于梅花。梅花虽然报春早,却花(华)儿不实。桃花不仅美,还是春回大地的信使,她不仅告诉人们春天来了,还奉献鲜美的果实给我们,那是全身心的奉献!

  昨夜,我做了一个好梦,,梦见自己变成了开满花朵的桃树,一群小蜜蜂,在身旁唱歌欢舞,真美呀!美的笑出声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5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